阿...既然要談到過往,當然要搬出以前的照片才有FU呀....

不過看到以前的我那麼瘦,既然對過去我的身材有點羨慕..XD

老實說,我比一般人幸運,出社會後跟我家人討論想上北部工作,

我媽當時給我2000元上台北,她以為我很快就會打退堂鼓,

也應該是捨不得我離開家裡那麼遠之類的原因,

但沒萬萬想到她的女兒是個很有韌性也是有不屈不撓的精神,

受到人的幫助,在上台北後的兩個星期內,

就找到了第一份工作,在台北西門新宿的一間日本精品服飾店。





從一開始和客人推銷時有點生疏以及陌生,也會有些害怕,

而且會手忙腳亂,怕來不及應付每個客人,

但是久而久之,習慣了與人的接觸,才發現是要把客人當做朋友看待,

而且其實他們不是想像中的那麼急迫著要你把貨包好遞給他,

當然這只是一開始遇到的問題,做了服飾業兩年多,

要解決的難題很多,就要靠自己的EQ & IQ去處理,

一開始絕對沒有想像中的順利,但做久了會用經驗去應付各種迎面而來的題目。





如果你很會接待客人,但是做精品服飾業不該只是如此,

你的省美觀跟服裝的搭配度,除了要有美感跟合諧之外,

還要迎合大眾的口味,並且要了解各個單品的材質和品牌的由來,

例如:這件衣服是日本某個知名品牌,是誰設計或者是限量商品,

可以搭配哪件呈現出甜美感,搭配這件有著帥氣個性的風格,

材質是蕾絲拼接雪紡紗,還是說這衣服混棉麻或是緞面等等.....,

洗滌方式還是版型剪裁可穿出什麼樣的感覺,

都要清楚的可以應付客人要問的問題~~並且說服他們,

你問我為什麼知道這些?除了經驗之外當然最好要做功課。





做服務業的難免會遇到很多令人討厭的客人,

不過再怎麼不爽,都不能帶情緒上班,既然決定要做服務業,

修身養性絕對是一門要修練的學問,但也並不是說要讓客人吃的死死地,

而是要用智慧去處理問題,不是說生氣或是硬碰硬就能夠解決,

像我遇到最瞎的就是,有一組客人跟我買了日本大狐狸毛的吊飾,

隔天就說要退貨,說她還沒用過,拿回家一打開來看就斷了,

我說:妳確定沒拿出來用過嗎?你買回去的當天就馬上拿出來用,

還逛過我認識的店家,店員都說妳當天明明已經吊在包包上了!

重點是妳的朋友還拿出來把玩跟甩。

女孩的態度非常不客氣,她男友態度更是誇張甚至還跑進櫃檯裡想耍流氓樣,

後來我老闆娘終於來了,一山還有一山高,

過程不必多說,那對情侶後來還是乖乖的走了!

老實說我有偷偷崇拜我的老闆娘的魄力跟海派的個性,

但對我超好超溫柔,有點感動,我學到很多經驗,

不過我卻因為做服飾店而曾經放棄過部落格,

有失必有得,我學到了服裝的很多知識跟經驗,至於部落格當時就像廢城,

不過我還是靠毅力重振起來,我就說人生千萬不要輕易的就被摧毀跟放棄阿!

因此我得到的是比別人對服裝跟搭配還要許多的知識,不是表面的淺層而已。

延伸閱讀,部落格經歷>>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yes198877/12484418





當然,既然要做服飾業,就必須要克制好自己的身材跟把外貌保持在一定的標準,

不要低於那水平是最基本的,除非妳今天不想做好業績,

或是說做這個服飾業只是興趣,但老闆絕對不會讓妳只是做興趣!

現在很多店會要求把衣服穿在身上讓客人看,如果想要讓客人具有購買慾望,

當然自己要穿起來要好看要有吸引力,才能夠引起客人的注意,

讓他們有想要購買的欲望,這樣才能夠以嘴巴去加持說服,

無論交易成敗的機率是多少,這都會將是自己的經驗,可以和別人分享,

但別人不見得會領悟到,這是自己擁有的。





只要不偷不搶,每個工作都有所專精跟難度所在,

很多人都以為做服飾業很簡單,但做過就知道其實沒那麼輕鬆,

有些人可能一早就要到店裡,到晚上10點才下班~~到家有可能家人都睡了!

一個月休假四~五天不等,還要看老闆或是客人的臉色,

如果是做百貨公司的業績壓力更大,上班的位置不一定還會被調來調去,

站整天腳都要靜脈曲張,三餐又不正常.... ,

好啦!如果只是保持著玩玩的心態我建議你不要去,

除非你認為生命跟青春可以那麼浪費那我倒是無話可說了!

就以上,分享我的服飾店小小經驗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77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0) 人氣()